䇹政基金管理委员会

THE HUI-CHUN CHIN AND TSUNG DAO LEE

ENDOWMENT PROGRAM COMMISION

䇹政基金

  “䇹政基金”是李政道教授及其亲属为了纪念李先生已故夫人秦惠䇹女士,于1998年捐赠私人储蓄建立的“秦惠䇹与李政道中国大学生见习进修基金”。 䇹政基金现支持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兰州大学与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六所高校的优秀本科学生进行基础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入选的学生则被命名为“䇹政学者”。

《䇹政中国大学生见习进修基金章程》

一、宗旨

  为纪念李政道教授夫人秦惠䇹女士,特由李政道教授及其家属和朋友私人捐赠,设立“秦惠䇹与李政道中国大学生见习进修基金”(英文为Hui-Chun Chin and Tsung-Dao Lee Chinese Undergraduate Research Endowment(CURE),以下简称“基金”)。此基金由亚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联合委员会代为管理。基金的宗旨为支持某几所选定的大学的优秀大学本科学生,使他们了解和获得基础研究领域研究工作的训练和经验。

二、䇹政学者

1、每年从每所选定的大学各系中,选拔一定数量的大学本科生,作为“䇹政学者”。每一位“䇹政学者”将获得一定数额的资助,用以支持他/她在基础研究领域获得一定的了解和训练及工作经验。训练期一般安排在暑假期间,每年一期。

2、按秦惠䇹女士的遗愿:“䇹政学者”中的女性比例不应少于50%。

3、“基金”鼓励跨学科和交叉学科的见习进修。但在1998年——1999年度开始运行的第一年中,仅支持在物理和计算机学科方面的见习进修(候选人不仅限于物理和计算机学科的学生)。1999年后,再逐步扩大到其他学科。

三、组织

1、董事会:“基金”在每所选定的大学设立“基金”董事会,董事会由李政道教授和(或)其家属,该大学教授和行政负责人,及当地政府主管教育的领导组成。董事会决定“基金”的一切重大原则、政策和财务预算,负责审查“基金”实施状况。

2、管理委员会:董事会下设立管理委员会,由该校校长担任管理委员会主任。

3、基金办公室:在管理委员会领导下建立基金管理办公室,称为“秦惠䇹与李政道中国大学生见习进修基金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事务。

4、“基金”管理和“䇹政学者”的评选,是一项经常性和永久性的工作,是该大学的经常性教育工作的一部分。因此,“基金”的有关组织必须纳入学校的管理系统。学校为此设立专门的管理系统管理“基金”的实施,有关的管理开支纳入学校的年度预算。

5、该大学设立人数为5至7或8人的“秦惠䇹与李政道中国大学生见习进修基金评选委员会”。委员会成员来自相关学科,并由校长任命,担任一定时期,可以连任。

四、申请与评选

1、每期“䇹政学者”的选拔,在每年申请开始时,基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每一位申请人必须递交1份3-10页的见习进修计划,及两封副教授以上专家的推荐信(其中一位推荐专家必须是申请人的学术导师或单位的负责人)。

2、“䇹政学者”由“评选委员会”无记名投票产生,并报管理委员会核准。评选委员会成员不能投票选择与其自身研究组有关的学者。

3、每一大学每年举行“䇹政学者”命名典礼。

五、财务

1、“基金”在每所选定的大学设专门独立帐户,由该大学管理,免收任何管理费用。

2、每期每位“䇹政学者”的资助款项分二次发放。

3、每一位“䇹政学者”期中必须递交一份小结报告,由评审委员会评审,不合格者不予颁发第二次资助。

4、每所选定的大学应于每年11月30日以前向亚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联合委员会提出下一学术年度基金的要求。根据具体情况,该要求应附上上一年的年度报告和本年度的中期报告。所选定的大学将在每年8月底前后收到基金。

六、总结

1、每一位“䇹政学者”在期满结束后,必须向管理委员会递交一份进修总结报告及论文。

2、“评选委员会”评选出的成绩突出的学生将由“评选委员会”推荐继续一年,为下一期的“䇹政学者”。

3、每财政年度结束时,管理委员会应向董事会提交年度报告和基金的年度收支决算以及下一年度的预算报告,由董事会审批。

目的

  中国大学生见习进修基金的目的是在选定的几所中国大学中支持大学生的研究工作。中国有很多有才能和有献身精神的教师和学生,然而,大学教育的现有体系着重于考试而不是研究,其结果是,中国大学培养的许多受过良好教育的毕业生对纯学术研究理解甚少或者是缺乏真正的兴趣。CURE计划正是为了帮助这些大学培养研究型学者,有学问的教师和管理人员而设计的。

  CURE计划不同于大学的荣誉计划在于,CURE计划是为学术研究而设,并不限于荣誉学生,更贴切地说,我们选择学生按照他们提出研究工作的价值,在规定时期内他们完成计划的能力和他们的研究指导者的献身精神和素质。并鼓励交叉学科的研究,此外,规定䇹政学生总数的一半应是女生。